安全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大讲堂 > 正文

管制刀具认定标准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     点击:

               管制刀具认定标准

       管制刀具是指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厘米或者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厘米的各类刀具。

1.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见图一)。


图一

2.三棱刮刀: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见图二)。

 
 图二

3.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见图三)。


图三

4.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见图四)。


图四

5.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见图五)。


   图五

6.未开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R大于2.5毫米的各类武术、工艺、礼品等刀具不属于管制刀具范畴。

7.少数民族使用的藏刀、腰刀、靴刀、马刀等刀具的管制范围认定标准,由少数民族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参照本标准制定。

8. 未开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R大于2.5毫米的各类武术、工艺、礼品等刀具不属于管制刀具范畴。

                                                                   

                                                                            管制刀具述语说明

1.刀柄:是指刀上被用来握持的部分(见图六)。

2.刀格(挡手):是指刀上用来隔离刀柄与刀身的部分(见图六)。

3.刀身:是指刀上用来完成切、削、刺等功能的部分(见图六)。

4.血槽:是指刀身上的专用刻槽(见图六)。

5.刀尖角度:是指刀刃与刀背(或另一侧刀刃)上距离刀尖顶点10毫米的点与刀尖顶点形成的角度(见图六)。

6.刀刃(刃口):是指刀身上用来切、削、砍的一边,一般情况下刃口厚度小于0.5毫米(见图六)。


图六

7.刀尖倒角:是指刀尖部所具有的圆弧度(见图七)。


   图七

 

关闭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安全管理处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