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委会办公室 > 正文

学校召开安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 安全管理处     点击:

 4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安全工作推进会。学校副校长、安委会副主任刘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委会各工作部、党(校)办、党委巡察督查办公室、纪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安全管理处处长丁立波主持。

会上,安全管理处副处长石卫华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后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及有关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0 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丁立波处长结合通知要求和目前学校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就全面落实2020年春季开学后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学校安全工作和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任务分解和工作部署。安委会网络与舆情安全工作部、学生安全工作部、服务保障安全工作部和团委分别汇报了近期舆情安全,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国家安全教育及主题团日活动等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

刘宗明副校长指出,在全国上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非常时期学校召开安全工作推进会非常重要、非常有必要、也很及时。目前,学校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和常规安全工作推进扎实到位,效果良好。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防范和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刘宗明副校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务必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全局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落实教育部校园管控“五个一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加强精准防控和规范处置,排查消除疫情反弹风险隐患,为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要求做好随时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慎终如始抓紧抓实防控工作。强化“安全隐患就是事故”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周密部署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查缺补漏,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安全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学校无风险、无隐患。

二是要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国家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存亡,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作为高校教师和当代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党和国家对每个师生的基本要求。在国家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的今天,大学师生必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学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要树立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每一位师生都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三是要主动作为,切实扛起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学校安全关系到每位师生,要牢固树立“沾边就有责”的安全责任意识,杜绝“等、靠、要”思想,主动担当作为,始终秉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就必须要管安全”的工作原则,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教育厅工作通知要求,结合学校春季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清零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重点对学校校舍、电气设备,排水设施、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细化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切实解决校园安全隐患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稳定。

四是加强学校安全应急救援活动演练。4月14日,我校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处置相关工作,大家要进一步落实徐景颜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综合协调组负责认真总结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工作的经验教训,继续完善应急处置方案,保证应急方案科学高效、流程顺畅、压实责任、执行到位。学生工作部、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在后续工作中围绕汛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择机开展交通、防暴恐袭击、地震、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普及应急常识,检验协调配合能力,逐步构建起学校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突发应急情况应对和处置工作机机制,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灾难和事故给师生生命安全带来的损失和危害,进一步提升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的水平和能力。

 

 撰稿:  石卫华  摄影:安文龙   编辑:王长飞   编审:丁立波

关闭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安全管理处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