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做好疫情防控,构建平安校园

发布日期:2020/09/03    来源: 校医院     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新学期如期而至。秋冬季节,气温渐降,校园内人群聚集,更加大了新冠病毒和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难度和复杂性,防疫工作仍不可放松警惕,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严格日常管理

全体师生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维、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坚持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每日掌握教职工及学生动态。

二、坚持体温检测

严格执行学校体温检测要求。所有进入校园人员均要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查验健康码、认真做好体温检测。

三、落实防控措施

师生员工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和通风不良场所,出入公共场所要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坚持勤洗手,做好清洁消毒。

四、做好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控

秋冬季也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高度警惕新冠肺炎和秋冬季多发传染病的叠加。关于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应了解以下知识,做好预防工作。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季节性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

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气溶胶传播。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传播。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注意通风,尤其是图书馆、教室、宿舍、机房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每次通风15-30分钟为宜,每天至少两次,尽量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

(二)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减少心理压力,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三)注意多饮水,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生食蔬菜水果前应仔细清洗,同时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保持勤洗手、勤洗澡、勤晒衣服和被褥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以及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腔后,都要立即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尽量不要去人流密集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比如超市、医院、商场等。

(五)鼓励接种流感疫苗等。接种疫苗是预防相应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流感疫苗的接种可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减少发热机会,建议大家积极接种。

联系电话:预防保健科:

祝各位老师、同学新学期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撰稿:校医院       编辑:石卫华     编审:丁立波

 

 


关闭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安全管理处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