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文化节 > 正文

学校举行校园安全“大教育、大普查、大整治、严管理”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     点击:

发表日期:2019-03-13     来源:党委保卫部

为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和强有力的安全督导督查体系,3月12日下午,学校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校园安全“大教育、大普查、大整治、严管理”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教育报告会。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部分班主任代表和各部门各单位安全员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志主持。

会上,校长、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士强宣读了《关于成立济南大学安全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公布了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和职责要求。

党委书记、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景颜做了“三大一严”安全教育报告。

徐景颜书记在报告中从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三个方面,对如何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安全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学校政治安全和稳定,强化常规安全与校园管理,强化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强化底板意识、处理好安全与事业发展的关系,严守安全红线、不断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持之以恒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做出部署。

一要落实责任,形成安全工作的合力。安全工作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切实组织、协调和指导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抓好重大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工作,要专门分析研究各领域风险隐患,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安全工作委员会各组成部门、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安全工作责任制,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二要强化本领学习,提升安全工作的能力。要善于从复杂矛盾中把握规律、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有效处置。要主动顺应发展趋势,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安全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深化校园安全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运用现代管理方式提升安全工作效能。要高度重视并坚持不懈地推进治本工作,不断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安全素质,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工作网络。

三要强化作风转变,狠抓安全任务的落实。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处置最棘手的问题,善于攻克最大的风险,带动全体师生员工把每项工作举措抓紧抓实、风险防范处置到位。从细微处着手,针对安全工作和校园综合治理中出现的问题短板,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放在突出位置,紧盯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抓好相关问题整治,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抓实见效。

徐景颜书记强调,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迅速行动起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筑牢学校安全防线,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王志副校长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学校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要把报告内容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二是强化担当作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安全工作委员会统一部署下,扎扎实实开展“三大一严”活动,全力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抓主、抓重、抓牢、抓出成效。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制,织密学校安全防护网。要按照学校与各部门、各单位签署的责任书以及二级单位内部根据单位实际签署的责任书要求,落实责任到岗、到人,要及时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压紧压实责任。


撰稿:王长飞  摄像:刘伟  摄影、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关闭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安全管理处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