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反恐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6    来源: 安全管理处     点击: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要求,6月15日,学校举办本年度首次反恐应急演练活动。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七贤派出所驻我校民警张明明、负责消防工作民警杨建民应邀现场观摩指导。活动由学校安全管理处组织,振邦公司保安队员现场演练。

演练开始前,两位民警对振邦保安公司参演队员进行培训。内容涉及警用盾牌、腰叉、脚叉、橡胶棍等防护物品的使用技巧和近身格斗防范方法,应急情况下如何迅速反应以最快速度组建战斗小组,相互配合搭档利用防护器械最大限度的保护师生安全,避免受伤并有效阻止攻击快速制服犯罪嫌疑人,将伤害范围缩小到最小。警官们的讲解通俗易懂,示范动作规范到位,参与学习的干部和队员深受启发。

演练过程中,事先设定场景为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错时错峰返校报到时对学生实施伤害。当“犯罪嫌疑人”在门口无端挑衅时,两名校门外疏导交通的保安队员持械上前阻挡并大声向报到学生示警疏散,同时用对讲机呼叫值班岗队员支援;当“犯罪嫌疑人”亮出寒光闪闪的匕首扑来时,被前来支援队员成战斗队形分别制服并控制;按照预案分工,现场相关人员同时拨打110、120报警。演练中,学校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反恐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处值班干部现场调度指挥并实施警戒、封锁现场,同时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交由警方带离;闻讯赶来的学工人员安抚现场受到惊吓的学生,校医院对搏斗中受伤员学生和队员紧急施救,把伤势较重人员即刻由120转诊送往医院实施救治。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历时10分钟左右。

此次演练工作在七贤派出所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处置果断,达到了演练促实战的目的。通过演练活动,提高了师生关于反恐的安全知识,熟悉了暴力恐怖袭击时的逃生技能,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演练结束后,安全管理处处长丁立波在总结中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强化反恐处突能力,增强演练的实战效果,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平安校园建设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快步发展打造安全环境。

 

 

 

撰稿:石卫华    摄影:安文龙   编辑:王长飞    编审:丁立波

关闭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安全管理处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处